close
2006年在我不斷地趕deadline的日子中過得出奇地快,無聲無息就地邁入歲末年終。在這一年之初,我也來玩一下年度十大金句,回顧過去一年中讓我印象深刻的話語吧。雖然去年內好像也讀了不少東西,記下不少深刻的見解與精闢的論述,但奇怪的是,印象很深的都是一些好像也沒特別有營養的日常話語,透過平日的胡言亂語,記錄了一年中大大小小的事件。以下乃隨性排列,沒有名次之分,大家想到什麼也提醒我吧~


一,法切蒂、卡布裏尼、馬爾蒂尼在這一刻靈魂附體!葛羅索一個人他代表了義大利足球悠久的歷史和傳統,在這一刻他不是一個人在戰鬥,他不是一個人! (央視主播)

2006最讓我興奮的事就是一群義大利的帥哥猛男(是的,這正是足球的精髓所在)拿到了世界盃足球賽冠軍。義大利的冠軍路其實驚險萬分,在進入八強那場力抗澳洲的戰役中,一直到終場前的幾分鐘,靠著葛羅索被禁區犯規取得一記點球,然後由我們家Totti在最後一刻射門得分,讓撐到快清晨的我,為了怕吵醒室友憋著想大吼大叫的興奮心情差點內傷。不過那場勝利除了義大利人瘋了之外,央視的體育台某黃姓主播也未遑多讓,整串發自肺腑的忘情嘶吼讓他一夕成名,全文如下:

托蒂,布馮,過他,進入了,亞昆塔,點球!點球!點球!葛羅索立功了,葛羅索立功了!不要給澳大利亞隊任何的機會。 偉大的義大利的左後衛!他繼承了義大利的光榮的傳統。法切蒂、卡布裏尼、馬爾蒂尼在這一刻靈魂附體!葛羅索一個人他代表了義大利足球悠久的歷史和傳統,在這一刻他不是一個人在戰鬥,他不是一個人!

托蒂,面對這個點球。他面對的全世界義大利球迷的目光和期待。

施瓦澤曾經在世界盃預選賽的附加賽中撲出過兩個點球,托蒂應該深知這一點,他還能夠微笑著面對他面前的這個人嗎?10秒鐘以後他會是怎樣的表情?

球進啦!比賽結束了!義大利隊獲得了勝利,淘汰了澳大利亞隊。他們沒有再一次倒在希丁克的球隊面前,偉大的義大利!偉大的義大利的左後衛!馬爾蒂尼今天生日快樂!義大利萬歲! 偉大的義大利,義大利人的期望,這個點球是一個絕對理論上的決殺。絕對的死角,義大利隊進入了八強! 勝利屬於義大利,屬於格羅索,屬於卡納瓦羅,屬於讚布羅塔,屬於布馮,屬於馬爾蒂尼,屬於所有熱愛義大利足球的人!

澳大利亞隊也許會後悔的,希丁克,他在下半時多一人的情況下打得太保守、太沉穩了,他失去了自己的勇氣,面對義大利悠久的歷史,他沒有再拿出他在小組賽中那種猛撲猛打的作風,他終於自食其果。他們該回家了,他們不用回遙遠的澳大利亞,他們不用回家,他們大多數人都在歐洲生活,再見!

二,只要裁判沒響哨,就是好球。(Alfred)

話說某日在報刊雜誌上又登出那種永遠不怕沒市場的求愛祕技,提出『追求異性六絕招』,包括:運用巧克力或運動等產生催情化學作用,雙方眼神交接,一起開玩笑和歡笑,共同經歷恐怖經驗,盡情展現肢體語言,以及弄對背景音樂。一向不認為自己宅的貓弟弟因而發出『這些招數看起來像是以強暴、脅迫、恐嚇催眠術或其他方法』的慨嘆,杰哥則立刻做此『只要裁判沒響哨,就是好球』回應。站在一個女性裁判的立場,我覺得這話還挺中肯的,所以囉,大家瞄準後就出手吧,別再畏首畏尾囉~

三,我們是採屬地主義的啊。(某性感律師)

話說某日晚上,某性感律師致電邀我陪同另一位正妹去酒吧釣凱子,非常不幸的是,在我接手機的同時,正和一名凱子在skype線上聊天中。『啊?釣凱子?』我傻眼:『妳去就好啦,這個非我專長啊,怎麼會找我呢?』『我主觀不能啊~』『那我...我...我也不能啊』(STOP!STOP!有凱子在線上!)『他不是剛好出國嗎?我們採屬地主義的啊~~』不不不,我採屬人主義啊,屬人的,屬人的啦~~~這是我第一次發現這個詞原來這麼精準好用,非常具有分類實益。最後雖然該律師力辯『我採的屬地主義,屬地是遍及全球啊』,但似乎已無力影響心證形成,真叫人不勝欷噓啊~

四,用命換來的文采。(小皮威)

2006年底,傳來作家李性蓁自殺的消息,讓人感慨萬千。雖然我不是李性蓁的忠實讀者,但偶而翻翻雜誌或者上她的網頁逛逛,也會看到某些讓人驚喜的作品。也許之所以會筆端流露感情正是因為生性多情又善感,以致於古今中外選擇自我了斷的作家比比皆是,這幾年來走上自殺之途的李性蓁,袁哲生,黃國峻,黃宜君更是一個比一個年輕,因而小皮威大嘆這是用命換來的文采。作家鄭百因先生曾說:『千古詩人都是寂寞的,若不是寂寞,他們就寫不出詩來』,痛苦造就偉大的心靈,因而好詩經常生於寂寞,好的散文往往出自於生離死別,好的小說經常肇因於亂世。雖然如此,我還是覺得好作品的問世以活得久為必要條件,畢竟天才太少,而通常太年輕時是寫不出如『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那樣重量級的作品的。所以也許多愁善感,也許寂寞蝕人,不過還是要努力地活到有能力寫盡人生的痛苦為止啊!

五,我會對妳有不同的評價。(某嚴格男)

這句話堪稱本年度最驚悚,讓我們一群人乍聽之下頭皮發麻紛紛跳腳,深怕自己在某個評價機制中,不知不覺地落入了『看世界的眼光很庸俗』的恐怖境地。雖然這句話極度嚴苛又殘忍,但其實相當好用,譬如:『沒關係啊,盡量刷!只是我會對你有不同的評價。』或者『我會盡力滿足你啊,不過我會對你有不同的評價。』此話一出,可以瞬間把對話提升到內在,心靈,水準,人格的層次,讓人儘管心裡連番咒罵,卻會隨即改頭換面展現出超凡脫俗的高格調。不過我也提醒大家,這句話還是不要濫用,以免造成『搞什麼?!你的評價能吃嗎』的反彈,把身邊的人嚇得鳥獸散~

六,我也要中老婆樂透。(阿貓,但應為眾多男人心聲)

這話的典故呢,主因某位長期打著左派、社運旗幟的男性於今年結婚,而對象則是某資本主義大企業的千金小姐,聞者莫不說其是中了老婆樂透,阿貓亦發此想中老婆樂透之宏願。由此亦可看出,左派乃把妹必殺技之一,可以成功塑造社會良心,亂世清流,有志青年之形象,尤其便於擄獲因為夠有錢而不把錢放在眼裡的女性同胞的芳心。不過對該中老婆樂透的前左派也無須過於苛責,畢竟連馬克思都耽溺於優渥的生活,而且難得左派的論點能發揮這種促進社會階層流動的實質功效,也算功德一件哪!

七,100分?你去卡不列星球訂做一個吧~(某版友之女友)

此話有個兩小無猜的純情典故,話說某男不知為何惹毛他看似文靜乖巧的小女友,對方憤而要他在版上寫滿一百篇以女友為主角的文章聊表歉意。而那一天一夜創下了該版開版以來人氣最旺的紀錄,一群朋友們擠在版上看小倆口你來我往,時而鬥嘴,時而甜蜜,看得不亦樂乎,也讓我一掃前幾日down到谷底的陰霾,看了一整個開心。最妙的是該男實在超不專業,竟然一方面安撫女友,一方面卻表示『雖然你不是我的100分,但我已心滿意足』云云,女友隨即嗆一句『100分?你去卡不列星球訂做一個吧!』依我看,女方真是壓倒性地大勝啊!在此也奉勸同胞們,除非你嫌命太長,否則千萬別說另一半不是100分,楊承琳不是有首歌唱著『好想知道,你的一百分會給怎樣的人?』這個問題就算千年以後,就算海枯石爛,標準答案依然是『除了你沒有別人』,切記!切記!

八,出門騎車要小心,不要被車撞死。(某幸福男)

此話其實非常浪漫。話說某男於其妻出門時對她說『出門騎車要小心,不要被車撞死』惹得其妻大怒,該男則解釋『因為我覺得很幸福。根據禍福相倚的道理,有可能因此招致不幸,而死亡乃為人世間最大的不幸。老天爺若要懲罰我,必使對方死去,獨留他我世上難過。』因而認真地提醒其妻『出門騎車要小心,不要被車撞死。』聽者無不哭笑不得,未料此話深得貓長官共鳴,並引經據典以Keroro第96集為證:

keroro:「為什麼明明是摩亞大人戴著石頭,但卻是我一直被不幸纏身?」軍曹忽然被一堆雜物砸......摩亞:「叔叔大人、叔叔大人、振作一點,叔叔大人的不幸,對於摩亞來說,就是最大的不幸。」

我相信,無論這話的動機有多麼甜蜜,十個裁判中有九個會吹哨的啦!不過出門騎車還是要小心為是~

九,看我總是能堵到你吧!(某性感律師)

該性感律師甜言蜜語的功力一向讓我們大為嘆服,更強的是,她不只能自然流暢且充滿感情地說出那些甜到人快蛀牙的經典對白,還能隨機應變見招拆招,信手拈來皆為綿綿情話,實為眾家女性效法之對象。某日我提到自己非常不善於躲車,根本就是笨拙到奇準的地步,別人打方向盤挪車,我站這站那就是剛好站到車子的移動方向,害我經常被罵。該性感律師聽完我的抱怨後,就用極其甜蜜的語氣說:『你就跟他講啊,看我總是能堵到你吧~~』果然,專業是唯一的生存之道啊!

十,尋人晦氣以去己霉氣。(阿貓)

人總難免有那麼一條一碰就痛的神經,一個一踩就爆的死穴,因而經常反反覆覆地為同一件事生氣,別人如何勸說都徒勞無功。每次為了那些憤怒的情緒求助於社工出身的阿貓,通常也只能得到『想想看你多氣出幾條皺紋也沒辦法叫他賠償,還要多花錢買保養品,多划不來,不要生氣了啦』的安慰。幸好我長期觀察他的行為,閱讀他的文字,始能發現他留得『尋人晦氣以去己霉氣』這麼一手,卻從來不曾傳受其中奧義於我,無怪乎他能活得這麼快活自在。雖然這招不是人人用得,但至少我在被人尋晦氣之時,較能認知到自己至少具有去人霉氣的功能,也因此較能心平氣和,並在產生『尋人晦氣』的念頭時隨即發噱,頗有改善心情之效。

希望在新的一年中,還是有這麼多好聽的故事可以和大家分享囉~~祝大家新年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ilingpo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