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自從申請文件寄出之後,一方面我一向閒不住,另一方面陸陸續續也沒啥好消息,乾脆進入職場開始了『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的上班族生涯。職場生活雖然每天得晚睡早起,隨便一扛都是千萬的業績壓力,而且幾乎每天都會碰到一堆你簡直不敢相信居然會發生的鳥事,不過比起學術工作,在業界工作較能享受到立即的成就感,日子過得也算愉快。

最近,公司同事有個研究命理的朋友簡單分析了所有辦公室同仁的性格。根據他的說法,我是個沒什麼侵略性,毫無殺傷力,只想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不想跟別人爭,只求不被害的傢伙。

聽了之後我真是啼笑皆非,雖然很高興自己沒給別人帶來什麼不必要的壓力,卻也幫我老闆捏一把冷汗,我可是要出去跟那些老狐狸似的創投業交手的人啊,頂著這一副『人畜無害』的樣子,不是任憑宰割,等著被吃乾抹淨嗎?

不過,對於同事這樣的評價,其實還是感到相當高興。就像那天跟盈如吃飯,盈如說:『eats你真是一點都沒變耶~』對現在的我而言,這句話算是一種恭維。很年輕的時候,總是覺得每隔一段時日都必須有些成長,有些改變,變漂亮,變堅強,學問變多,脾氣變好,心境變寬,或者單純變個髮型,換個打扮,嘗試一點不一樣的東西。好像『不變』就代表了停滯,以及惰性。

可是現在,久久見到朋友一次,不免驚覺在某些人身上,某種原本吸引你的特質已經消失了。也許只是不經意地流露出自覺高人一等的菁英氣息,或者是言語中顯露出天下已無新鮮事的蒼老疲乏,又或者是老江湖式的油腔滑調,無論流失的是狂是狷,呈現的是卑是亢,我常因此覺得非常感傷。

所以我老是對自己流露出什麼氣質感到非常憂心,因為容貌可以努力改進,但整個人的氣質味道通常由不得人,藏也藏不了多久。有時下班回家忍不住凝視著鏡子裡的容顏,重點已經不是那早就遮不住的黑眼圈和小細紋,而是看著那個每天超過十小時在『利潤』『賣點』『價格』『損益平衡』中打轉的自己,是不是言語無味,面目可憎?更可怕的是,會不會已經分辨不出面目可憎是什麼樣子?

前陣子難得見到一個在禿鷹級創投公司上班的學弟,我們兩個都升起一股滄海桑田,世事難料之感。大學時代我們最常遇見的地方就是葉子咖啡館,學弟經常窩在一個小角落看小說,聽音樂,而我因為雙修社會系,經常得依賴葉子的卡布其諾完成報告。當時的學弟就是個文藝青年,我則勉強算是個左派份子,現在居然不約而同地往資本家的方向邁進,而且不只是嚷嚷著理論而已,已經實際下海操作了,想來真覺心虛。

所以,當人家說我一點沒變,這意味著沒有變太老,太胖,太憔悴,太庸俗,太市儈,太無趣,太虛偽,太乏善可陳,太裝腔作勢,真是謝天謝地,可喜可賀。

也許是因為個性的基調已經定性了吧,上班之後,我反而更清楚自己喜歡什麼,在乎什麼,想過什麼樣的生活。比起在繁華的信義商圈逛那逛不完的街,我比較喜歡儘早回家,窩在房間裡看書上網。比起和客戶吃著貴得要死卻沒心情仔細品嚐的高檔料理(你總不能說:等一下,等我先拍完照再開動吧~),我寧願享受和姊姊搶食一塊炸排骨的小小樂趣。比起從101俯視著燦爛的城市燈火,我比較期待去郊外走走仰望無垠的天空。比起在諸多所謂成功商務人士中騎驢找馬而沾惹一堆風流帳,我覺得有個人正派,聰明,又好溝通,比什麼鮮花鑽石更能打動我。比起當老闆每天為營收煩憂,或者當主管還要管理員工,我還是比較偏好當幕僚,負責做研究提建議,不用自己下去衝鋒陷陣,拋頭露面。

同事說:『eats想當少奶奶吧~』可似乎也不是如此,雖然生性慵懶,愛好清閑,可是每天閒著沒事,又會覺得浪費生命。『那eats很適合當公務員耶~』也不錯啊,可是必須是負責任,有效率,了解自己業務為何的公務員,如果經常得寫一些無意義的報告,跑一些非必要的程序,講一些沒有實質內容的官腔官調,我一定會氣急敗壞到抓狂的地步。想想我還真的蠻適合走學術路線,只可惜這條路實在難走得不可思議,讓人不得不先尋找其他的可能性。

倒是有人提出了一個新穎的說法:『eats想當有工作的少奶奶吧~~』

這個嘛...我以前居然沒想到耶。真是所言甚是,深得我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ilingpo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