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請我家教學生吃飯,他突然問我:你知道"寂寞沙洲冷"嗎?我真是大驚,這小子,平常一句成語都生不出來,搞不好還以為蘇軾是哪個棒球明星咧,居然會唸詞?!看我瞬間刮目相看的表情,這傢伙馬上以三分顏色開起染坊,得意洋洋地說:"這是周傳雄的歌哦,改編自蘇東坡的詩,你了吧?"

我聽了差點沒昏倒,這傢伙以為大家都跟他一樣只會吃東坡肉嗎?我睨了他一眼,隨手把蘇軾這闕詞寫下來,其實也著實感到驚訝,那麼年輕時讀的東西,且許久未曾翻閱了,字字句句卻像刻在心版上般完全無須凝神思考直接從筆端流出。
卜算子   黃州定惠院寓居作

缺月挂疏桐,漏斷人初靜。惟見幽人獨往來,縹渺孤鴻影。
驚起卻回頭,有恨無人省。揀盡寒枝不肯棲,寂寞沙洲冷。

我學生唸了一遍,先說"不懂",再說"還是小剛寫得比較好",又說"我最受不了這些詩了,都沒有主詞~"聽到這裡雖然很想替蘇老爺教訓他,另一方面卻也感動得快流淚,教了他大半天英文文法,這傢伙終於接受主詞這件事了!雖然我對他是否會欣賞詩詞實在不抱任何期待,還是簡單地解釋一遍,講述詩人在政治上的孤高與寂寥,以及另外以情詞的角度來看,那種過盡千帆卻一片冰心的心情。

我學生突然靜了下來,似乎有點體會到這闕詞的意境。相比之下,小剛的歌固然簡單易懂,但話講白了,韻味也就少了,畢竟詩人的用意決不是在顧影自憐哀嘆寂寞而已,而是在孤寂的處境中以詩明志,寄意於自然之中,超乎於得失之外。看他還蠻有興趣的樣子,我順道提了劉若英的"原來你也在這裡",引用自張愛玲極有味道的一篇短文"愛"。其中一段寫著:於千萬人之中遇見你所遇見的人,於千萬年之中,時間的無涯荒野裡,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剛巧趕上了,那也沒有別的話可說,唯有輕輕的問一聲"噢,你也在這裡嗎?"

故事中的女孩子人生很坎坷,但她卻始終記得在那個交會片刻,無語卻永恆的美麗。作家筆下的愛情,儘管含蓄,卻令人動容,餘韻不盡。

最後我學生說:"妳開個書單給我吧~"我楞了好半晌,推薦了幾本入門詩詞選和小說。我前前後後只教了他半年,雖然沒能幫他把指考的英文成績拉到高標,如果能提高他對語言或文學的學習興趣,應該也算有些貢獻吧~

我學生即將面對大學新生活,到了明年我也不知道會走往什麼地方。於千萬人之中遇見你所遇見的人,於千萬年之中,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剛巧趕上了,那麼,請給我一個溫柔的招呼,讓我知道,原來你也在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ilingpo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