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文華的交友網頁上有篇日記寫到,人生中許多浪漫時分的出現往往是天不時地不利,可是那種簡陋環境下所滋長的感情,卻浪漫得讓人覺得置身於巴黎的塞納河畔。

你的塞納河在哪裡?

我想著作家在短文最後所提出的這個問題。在我的記憶裡,那些最深刻的片段,的確大部分都發生於非常克難的情境之中,儘管不見得浪漫,卻非常精彩且珍貴。

大一那年我一個人跑去美東一個半月。從Boston, NY,D.C, 到維吉尼亞,吃了滿肚子的鮮美龍蝦,冰淇淋,小義大利區的甜點(我這輩子吃過最好吃的提拉米蘇)和卡布其諾,出海看了鯨魚,逛了好幾條街,聽了數場百老匯。可是我印象最深的卻是我離開美國的那天。我的套裝機票原訂從Boston出境,飛到紐約直接換上長榮班機。當時我人在維吉尼亞州,其實可以改成從紐約出境,無須再回到Boston。可是我想念那個地方,想念它的沁涼空氣和蔚藍天光,想念它空氣中獨有的,古典卻休閒的味道。尤其,那裡還有我新結交的朋友們,當初離開Boston時我走得匆忙只能留紙條向大家道別,他們說想見我。

那真是個非常任性的決定。維吉尼亞沒有直飛Boston的班機,我只好先飛紐約轉機,一小時後飛波士頓。在波士頓停了兩小時,又飛回紐約換上國際航線的大飛機,飛到西雅圖暫留,再飛回台灣。花了許多時間在等飛機不說,二十四小時內起降五次,根據統計飛機起降可是墜機率最高的時候啊,而且頻繁的起降造成我整路心律不整,十幾個小時的飛行卻輾轉難眠,覺得心臟要跳不跳的是怎樣?!

雖然事後想想,我還真是拿自己的爛命一條和統計學上的機率硬碰硬,不過,再次走進它乾淨優雅的小巷中,買了一杯超好吃的香蕉優格冰沙,和大夥兒擁抱親吻,並從飛機上再次俯瞰整個綠意蔥蘢的城市,匆促間我凝望這個城市的每一眼彷彿連拍式的照片,為我留下了至今最美麗的一個夏天。大一的我比現在拮据許多,什麼都買不起,甚至連地鐵都是能省則省,雖然那些櫥窗裡的美麗精品我什麼都帶不回來,但以雙腳穿梭在街頭巷尾,拖著一群新朋友與我共同尋幽訪勝,從按圖索驥到隨意亂走,我帶回了一捧屬於那個城市的恬靜氣息,以及被愛的記憶。

就像大三那年五人組英倫遊,在愛丁堡一下飛機七月天裡每個人卻冷得臉色發白,在York遇到下冰雹又是一陣令人牙齒打顫的寒凍,油滋滋的炸魚薯片,現在還想到還讓我一陣噁心的臘腸漢堡,坐在大馬路邊吃小雯子比價比好久才買到的司貢,看悲慘世界那個位子之偏僻每個角色都如同布景中的一個小小裝飾,還有那拖著行李走好遠,好遠,好遠,幾乎以為訂到一個消失的B&B....。當然我們也吃了高檔而且真的好好吃的英式下午茶,但我的記憶卻老在幾個女生擠在小小的房間中掛腿,輪番睡去之後傳來一陣小歆歆的呼聲的那個片刻徘徊不去。

天不時,地不利,可是人很和。

我的塞納河畔,出現在隨時隨地,那個真心相屬的時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ilingpo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