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跟學術交流基金會的留學顧問做了一對一的面談,想想還是做個訪談摘要備查好了。

一進去先填了張基本資料表,包括學歷背景、申請時間以及攻讀學位。等顧問將資料瀏覽一遍後才開始訪談。顧問對我說的第一句話就是:『切勿對名校期待太高。』據她的說法,商學博士是留美申請中難度最高且競爭最激烈的一塊(真是開門見山的打擊啊),因為申請者很多都具有雙碩士學位,甚至其他領域的博士學位,或是企業的高階經理人。在商學博士的申請上,雖然學校對申請者做綜合評量,不會單看一個項目,不過GMAT的成績相當重要(長驅直入繼續給予重擊),甚至有些學校申請表的第一欄是問AT成績,下一欄才問申請者的姓名(現在是怎樣?認成績不認人?這也太現實了吧~)。在其他領域中,目前美國的大學傾向降低GRE或GMAT在評量申請時的比重,不過商學院有著重視排名與成績的傳統,對於AT成績仍相當要求,頂尖學校的成績水準已從往年的700分提升到730左右。AT的成績不理想很難申請上名校,但,即使AT成績很高,也不保證申請得上,一定要有心理準備,申請第二次是很平常的事。


在顧問的輔導經驗裡,台灣赴美攻讀商學博士的人數並不多,一方面是申請難度使人打退堂鼓,另一方面因為許多學業成績優秀的學生非名校不念,經常無法屈就二十名以外的學校,說到這裡,顧問看了看我,露出略帶尷尬的頑皮笑容說:『好多台大學生都是這樣~』不過這並不全然肇因於學生眼高手低,畢竟學生通常承受著家長與師長的壓力,還有社會的評價,去年我申請一個二十五名左右的學校,請老師寫推薦函時被唸到臭頭:妳確定妳要申請?妳成績不是很好嗎?妳應該把目標放在西北啊,U Penn啊,史丹佛也很好啊,哈佛也很不錯啊(OS:這還用你說?!套句劉文聰的名言,如果有神仙可做,誰會想當畜生?)妳去那個地方幹嘛?都是玉米田耶,很恐怖的,妳會喜歡玉米大豆嗎?妳的漂亮衣服都派不上用場喔!妳一定要以回台大任教為目標,念這裡妳覺得你回得來嗎?妳會想去什麼技術學院教書嗎?那裡的學生可不比台大喔,八拉八拉八拉~~~聽得我只能帶著僵硬且謙卑的笑容,委屈老師幫我寫推薦信。

對於學校的選擇,就我的學經歷背景,顧問建議申請十二所,兩所頂尖學校(顧問不知道已經第幾度提醒切勿期待太高),五所介於三十至五十名的學校,五所五十至七十名的學校。因為考慮到就讀學校對回國求職的影響,建議把第三層的配額移往第二層,並以第二層為主要攻略對象。可以多留意學術聲望好的州立大學,如密西根州立大學,賓州州立大學,愛荷華州立大學,華盛頓大學,或華盛頓州立大學都是可考慮的選擇。不過,因為基金會的資料並未追蹤到學生畢業後的就業情況,並不清楚如果非名校畢業,日後找教職時是否會四處碰壁,但顧問可以確定的是,申請上名校商學博士的學生屈指可數。因為所上老師個個都是名校畢業生,我並不了解其他學校的教授背景,這部分尚有待查證。

至於文件的準備,顧問建議我把重點放在研究能力與研究興趣上,包括關注的議題,曾做過的研究結果,甚至可探討到研究失敗的原因,並且帶入該領域的著名文獻與專有名詞,盡量與該校老師的專長及興趣做連結。也可以先與該校老師聯繫,提出研究計畫讓該校老師審閱,亦可於文件中對B校老師表明A校老師對你研究議題的興趣與建議。

整個訪談過程大約半小時,最後顧問再三強調千萬不要期待太高,並祝我好運。這種以心理建設開始,並以心理建設做結的過程,讓我深切感受到雖然她話說得保留,且盡力鼓舞,但目前的處境真是如臨深淵如履薄冰,頗有醫師面對重病患者之感。雖然早知AT成績對申請影響甚大,經確認後還是覺得有點難受。加上名校所提供的program比較完整,三十名以後的學校並非皆提供行銷領域的商學博士課程,選擇相當有限,並且必須大規模地做篩選,會是一個很累人且讓人備感折磨的過程。讓我不禁油然而生『嫁人吧』的念頭,乾脆拿個依親簽證出國,幫人煮飯洗衣生小孩算了~~

如果以後有人想留學,我個人相當推薦學術交流基金會,他們提供網路服務,圖書資料查詢,以及免費的一對一諮詢。我曾經跟補習班的顧問以及幾位師長討論過申請相關問題,補習班的顧問相當不可信,其動機主為吸引你掏錢代辦就算了,有時他們提供的資訊根本是錯的,只是他們自己想像的、推論的結果,非常不負責任。師長或學長姐的經驗通常很有幫助,不過侷限於個人經歷,其中參雜許多主觀意見。而這個機構真的了解美國的教育環境以及台灣學生的申請狀況,我曾經參加過其主辦的講座,覺得頗有所收穫而進一步地就個人問題做約談,而且很幸運的,剛好碰到在那個講座中主講的顧問,讓人覺得很安心。當然約談前一定要做好功課,有明確的目標和具體的問題,才會達到諮詢效果。

結束訪談後信步至植物園,坐在荷花池畔,望著風動殘荷,波光閃閃,人也漸漸靜了下來。關在書房裡太久了,驀地看到這樣的蓮葉翻舞,池畔遊人的笑語嫣然,還有肥滋滋,一路追著人跑的大白鵝,有種很不真實的感覺。在園裡隨意逛逛,又走到建中校外,找到我曾經爬過的那道建中牆,轉身,沾染著滿身的秋意,回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ilingpo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