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過複雜的法條和理論才知道這些並非正義
走出花朵與咖啡的醇香才明瞭一切無關愛情

不知道大家是否很熟悉這一小段話呢?大學時代,這是我使用最久的簽名檔。這一小段話是我自己寫的,是我進入大學幾個月後很深的體悟。當時我們的班版雖然同時設在小魚的紫色花園和PTT,但我一直比較偏愛小魚那進站時優游而出的紫色大嘴魚畫面,儘管隨著PTT的日益壯大大家都移駕到PTT上,甚至連兩站的轉文也越來越有時間差,不過,只要是去班版,我仍對小魚稟持著始終如一的情懷。直到小魚花園已經完全荒廢了,我也任由此簽名檔埋藏於荒煙漫草間,不再於其他站上使用,算是我留給這個園地的專屬記憶。其實,也是我最愛的記憶。
之所以特別偏愛它,我想是因為透過這兩句話,反映了我人生中第一次那麼大幅度的成長吧。開始懂得什麼叫做幻滅,也藉由對幻滅的體會,了解了包括夢想,理念,愛情在內等一切美好事物的脆弱與飄渺。

出乎意外的這兩句話的反應也相當好,有些同學會寫mail說他們很喜歡我這段簽名檔,也從這次開始,我偶爾會寫寫新的簽名檔表達近來的感觸,也習慣會細讀別人的簽名檔,而且覺得,啊,果然大部分的人都是人如其文哪~今天恰好回班版搜尋文章,有機會把過去很多同學的簽名檔再次瀏覽一遍,好多人好久不見了,那短短幾句話卻讓我覺得對方如在目前,熟悉又親切~例如我匆匆看到一篇po文最後引了龍應台的文章為簽名檔:"我自己?我是荒野中的一頭狼,喜歡獨自在夜間行走,尤其在夜光籠罩的晚上,有口哨聲的時候。其他的就不必再問了,這世界上有許多問題到最後只有自己知道答案,或者沒有。"我不禁微笑,這除了自由豪邁的盈如之外還會有誰呢?另外一句引Martin Heidegger的話"公眾的光,讓一切變得黑暗",這麼冷硬嚴肅有學問的東西,讓人忍不住想立刻打電話給杰哥說:"你怎麼從小就處於神的等級咧,煩不煩哪~~"

班上的文藝青年也真不少,那個年紀的寂寞和苦悶使得村上似乎成為大家最偏愛的作家。包括樂樂引了"最可怕的,不是恐怖本身,而是背對著恐怖,我們把什麼給讓渡了出去。
"肉肉引另一句"我好像一直在繼續失去各種東西、事情、人、和感情似的,象徵我這個存在的大衣口袋裡,有一個宿命性的洞,不管什麼樣的針和線都無法縫合起來。"尤其是靖貽,我印象中她好幾個簽名檔滿是村上的影子,包括"我沒辦法說清楚,而且也不想說明。所以請不要再多問我了。你如果自己親眼看見也會明白。而且對一個沒有實際看見的人說明也是不可能的。"以及另一段"你不寂寞嗎?也許吧。你相信世界上有什麼東西是不會失去的嗎?我相信有,你最好也相信。"那個時候的我村上讀得不多,但看了別人的簽名檔,在某個時空下突然有種深深被觸動的感覺,也因此變成村上的忠實讀者,在那個充滿疏離與渴望的歲月裡,瘋狂地以村上填補我那宿命性的洞。現在的我早已從一個耽溺其中的讀者,跳脫成為一個去反思及分析文本的專業讀書人,但回顧這些簽名檔,卻更能體會當時大家引文自況的心情。

新詩也是許多同學的最佳選擇。像樂樂最有代表性的簽名檔即為洛夫的詩"而我的心意,則明亮一如你窗前的燭光,稍有曖昧之處,勢所難免,因為風的緣故。"俊兆就更是此道中人了,從泰戈爾的"天空不曾留下翅膀的痕跡,但我也曾飛過",到瓊虹的"而燈暈不移,我走向你。我已經走向你了。眾弦俱寂,我是唯一的高音。"另一首則是我也非常喜歡的周夢蝶的詩"讓風雪歸我,孤寂歸我,如果我必須冥滅,或發光--我寧願為聖壇一蕊燭花,或遙夜盈盈一閃星淚。"企鵝俊兆此等浪漫詩情還真是無人能及啊~

說到簽名檔,奶瓶就更是個中翹楚,常換不說,搞笑的,文藝的,尖銳的,學術的,各類型的文句時而引文,時而自創,若要深究可得另闢一章節了。其中有一則我印象很深"縱然淹沒在無盡的名字中,我只願一嘗玫瑰獨一無二的芳香。"倒不因為它特別優美,而是因為這段話讓人忍不住想將某人對號入座去當那朵玫瑰~不過,在瑋平眾多簽名檔中,我最喜歡的則是他自己寫的一小段文字"是的,我就是害怕十年、二十年之後……當我與妳在市街中偶然相遇,四目交投的那一刻,我從妳的雙眸找不到燦然的神采。"當時我還特別把這段話存進信箱裡,提醒自己,無論長大後的日子是如何艱辛,我必須為曾經欣賞我的人完好保存一雙發亮的眼睛,保存一份年輕的粲然。(當然我絕非那段話的女主角!!)

至於我呢,這幾年我很少在BBS上出沒,也就極少創作簽名檔了,簽名檔中只剩下一兩段詩詞輪流使用。有時懶了或當初心情早已不在,發文後乾脆也不留簽名檔。不過,有另一段文字對我很有紀念價值:"你是山中的狂人,捕捉滿懷的綠意,月光,和雲影。我是城市裡自由的風,在華麗與蒼涼間徐徐走過。"這段文字是由Sunny在給我的賀卡上所寫的一小段話改寫而成的,當時她在政大唸書,過著閒雲野鶴的生活,而我處於繁華的台北街頭,在古樸的法學院與熱鬧的公館間奔波往返。山中狂人和自由的風,除了代表我們兩個的生活態度,也為我們之間十年友誼的交心與恬淡做了註腳。

雖然那些過去已經離我很遠了,但沈浸於這些文字之中,我恍若又在華麗與蒼涼間,徐徐走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ilingpo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