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走在路上遇到一位聽說幾個月前分手的朋友,我和她不熟,只是由別人轉述中聽說她為此傷心欲絕,好陣子夜夜買醉,而我遇到她時只見她滿面春風地依偎在一個男生旁邊,很開心地跟我介紹身邊那個新的護花使者。

我一直很佩服某些人的自癒能力,以及再接再厲,愈挫愈勇的精神。他們對愛情總是保持高度的樂觀與新鮮感,認真地覺得愛情無法甜蜜且持久只是因為選錯了伴。他們可以在分開的時候傷得很徹底,痛得很劇烈,可是仍能迅速地打起精神,在茫茫人海中繼續尋找那個對的可能性,一段時間後又煥然一新,勇往直前,甜得很徹底,愛得很劇烈。

 

我常常覺得我和這些人好像不是活在同一個世界,在我的世界裡規矩似乎很多。

很多人我不能愛。撇開年齡(年紀太輕的我真的不行)與身份(不招惹自己的老師和上司,當然更不招惹自己的學生)的條件,已經有交往對象的絕對不碰,不回頭找前男友,前男友的好朋友不碰,前男友生活圈中會遇到的同學同事儘可能全部排除。好朋友的前男友不碰,好朋友心儀的對象不碰,好朋友曾經暗戀過的人不碰…。結果就是,我所認識的人幾乎都是我碰不得的人。可是我沒有辦法,我無法忍受當妳好不容易小心翼翼地跨出一步時,有人在尷尬,有人在傷心,或者有人為此覺得很為難。

我的世界裡也有很多時候不能愛。剛分手時不能招惹別人,未來太多變數時也不能,心裡還有別人時不能,心裡傷痕仍在時也不能。我有什麼權利要求別人等我復原,如果永遠無法痊癒怎麼辦?我又有什麼資格希望別人能在感情剛開始時,就做好在不久的將來我也許要遠行要遷居的準備?如果我對別人百分百的感情只能回應個一半,或者只能回應得很短暫,我怎麼可以希望我的一切有人與我一起分擔?我怎麼去為兩個人許下一個未來?

所以我是個膽小鬼。我常常在前一刻才決定要義無反顧,到了那個當下卻又踟躇不前,在睡前還想望著明天我會變成一個什麼都玩得起的成熟女子,而在那個明天經過很久很久以後,我依然瞻前顧後,患得患失,把所有想像過的對白與情節,通通留給了自己。

很喜歡范瑋琪的歌「如果的事」。雖然這首歌被網友看做是同志情歌,我倒覺得無須如此限縮,畢竟除了性別之外,愛情中有的種種顧慮,又何曾少過了呢?

如果的事   詞曲/王藍茵
                                                                               
我想過一件事 不是壞的事 
一直對自己堅持  愛情的意思 
像風沒有理由輕輕吹著走  誰愛誰沒有所謂的對與錯
不管時間  說著我們在一起有多坎坷

我不敢去証實 愛你兩個字
不是對自己衿持  也不是諷刺 
別人都說我其實很無知  這樣的感情被認定很放肆 
我很不服我還在想著那件事

如果你已經不能控制 每天想我一次
如果你因為我而誠實 
如果你看我的電影 聽我愛的CD
如果你能帶我一起旅行
如果你決定跟隨感覺  為愛勇敢一次 
如果你說我們有彼此
如果你會開始相信 這般戀愛心情 
如果你能給我如果的事
                                                                                
我只要你一件如果的事 我會奮不顧身地去愛你

2006年,我決心好好戒除我的潔癖,我決定不輕易放棄,如果有人願意為我勇敢一次,如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ilingpo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